從學制看芬蘭

今天來談談芬蘭的學制
首先大約說一下我轉學分步驟
芬蘭人的隨性也體現在轉學分這件事上

和學校報到時會拿到一本厚厚的小本子
裡面記載了所有科系開的課程(全是芬蘭文,但沒關系)
然後系上會有一位負責外國學生事務的教授
要自行和他連絡並約時間討論學分轉換的細項
見面時要準備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重點來了
此時教授會詢問你要修的Subject
像我是Mobile Service,他就開始翻從學校拿來的小本子
並列出該Subject從大一到碩二所有的課程
然後一項一項的對照成績單
若有名字雷同的則不必再修
否則就是自行解釋
像我們大學修過Data Structure是C++授課的
那我就說明了這點,於是大二的一門C++ Program我就不用上了
刪掉一堆後還是會留下四五門的課程
他們稱為Bridge Study
也就是通往碩士的前置課程

發現了嗎?
芬蘭的老師非常的相信學生,只要提出來
就會被採信
讓學生覺的非常的被尊重
前陣子和芬蘭人閒聊到一件很有趣的事
就是當芬蘭人遲到or疏失一件事
他們會坦白詳實的解釋細節,有時實在覺的無意義
例如要出門找不到公車卡,媽媽哥哥一起幫他找了15分才找到之類的
因為就算不說或簡單帶過,也不會影響其他人對你的觀感
但他們覺的那是該作的事(真是一個誠實過頭的民族)

================================

而碩士的課程
一科都少不了,只好乖乖認命上課

================================

接下來談談他們的學期
和台灣非常的不一樣
這裡以學年為單位但又細分為三個時期
Period A, B,C
A: 03.09.2007 - 09.11.2007
B: 12.11.2007 - 08.02.2008
C :11.02.2008 - 09.05.2008

於是每個課程的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就有了差異性了
有的是A就結束了,有的則是A+B
有的則是有複選的,如A和B都有開,內容一樣
還有的會寫soon......
請自已寫信去問開課的老師

搞的我的課程表一整個複雜呀
不過還好這裡是不管你時間上怎麼安排的
也就是你想上二門課都在星期一早上8:00~10:00的也行
只要你拿的到學分,才不管你過的方式是什麼
還是有沒有去上課,其實這樣還不錯
給學生很大的自由空間去選擇
不單單選擇課程,還可以安排課程上課的時間
這裡也不分班,像系上有幾百人
但因為大家規劃不同,自然而然就分散開來了
課程上就算你failed,也不會有記錄在
當然沒有啥1/2的,3/4
算是永遠都給你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不過說到考試就很可怕了
每堂課都會有一個結束的測驗
因此,可能會有一個很大的測驗和一個很大的project要驗收在同一個星期
真的就看個人的運氣和造化了
像我的Java測驗和一個大型專案研究報告是在同一個星期
我事前就知道時間上是這樣的
於是就不得不逼自已平常就唸唸書寫寫東西
不然這種東西很難在一個星期內搞出來
在個人時間上的安排及設計,我個人是覺得
芬蘭人教育就是一個體現
給你很大的自由,由你去安排,老師只看結果並從旁輔助
相對台灣的教育就比較緊逼學生要一步一步照老師給的進度來學習
所以我覺的在學習上
芬蘭人比較主動去從長遠規劃,但實作時又隨性隨性的
台灣人則實行力強且認真,但比較短視
並希望老師可以直接給確切的進度(範圍)
Ex: 考試從45頁考到90頁 (超出的還不算分)
這邊沒小考,平常自已去唸
要考都是一整個本在考的~~

或許也可以說明為何芬蘭人不用加班也可以"慢慢"作出世界級的產品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凱文,
加油! 我們在台灣等你功成名就回來慶祝!! 主席

MakeupSwan 提到...

除非明年不小心拿個"弱背耳"獎
不然唸個書可能很難功成名就耶

倒是你們公司~
最近猛吃猛吃的

小心被銀行的錢給砸死呀!!~

匿名 提到...

等到你進nokia原廠,那時候就是功成名就摟~ 原廠ㄝ~ 多麼響噹噹的名氣!!! 不然你也可以在芬蘭研究生態,然後看地球暖化對手機產業的影響,不一定可以學高爾,真的弄到一個"弱背耳"獎. 我們公司喔,老大有老大的盤算,我們這些小的是無法揣測大人的想法的.... 主席

匿名 提到...

明後年將會有巨大的變動, 當然要事先備好軍糧, 整軍備戰, 多找一些死士, 到處插旗, 才可以開疆闢土...

匿名 提到...

Dear Nata's Father :

下次搞定滷味,記的拍張照來看看吧!!!

現在是台灣時間的星期五晚上 10:28,人還在辦公室....

剛大致搞定一份 1xx頁的報告,累~~ 我想下班了

-苦命的硬地

匿名 提到...

寶貝弟,

加油...多寫些文章啊,
姐們有控會上來瞧瞧的唷~

Eileen

匿名 提到...

NaFa :

快兩週囉~~ 更新一下吧!!!

-哇係硬地

MakeupSwan 提到...

保持一個月三篇是我的理想 呵呵
並不是不更新
而且最近都在考試
而且外面天氣好冷
我已經去買了一個溫度計回來看
這裡晚上已經是3度了,早上大約8-10度
不過這星期五要參加系上的旅遊團
我寫信去問國際學生是否可以參加
Kevin:
I would like to join if it's also possible for a foreign student to enjoy the trip.

Jyrki Puttonen :
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you coulnd't enjoy :) But I have to warn you,people will propably get wasted on that trip.

看來會是一場有趣的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