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landia - 芬蘭頌

縱觀芬蘭的歷史
就會發現他是一個可憐的國家
13世紀~17世紀都是瑞典的領土
17~18世紀瑞典俄羅斯在芬蘭打了N場仗
1809~1917年是蘇維埃聯邦的一員
1917年才宣佈宣立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
芬蘭著名的民族音樂家
我對他的芬蘭頌特別的有感覺
Finlandia for orchestra and optional chorus, Op.26 (1899)
這是一首在1899年寫成的交響樂
wiki上說這是為鼓勵人民對抗沙皇並爭取獨立而完成的曲目
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下這優美的交響樂




聽古典樂似乎是來芬蘭才養成的習慣
我喜歡它那種可以自行聯想出畫面的音樂
接下來就用我自已的想像來解說這曲目

前一分鐘很悲壯
好像有無數的士兵從身旁穿過
為自已的國家往前衝 殺!!!!!

之後整個音樂柔和下來
套句朋友說的話
那畫面就是"屍橫遍野"
親人拿著一朵花望著天空
雖然哀傷但臉上帶著榮耀

接下來音樂又一轉為輕快
彷彿連風都在傳頌著勝利及親人的凱歸
那種經過努力而最終獲得勝利的喜悅
才是真正的喜悅

在輕快聲中
慢慢變為平靜
畢竟和平的生活才是他們追求的
故鄉的花草 親人的團聚 那種久違的感覺
一一在音樂中流露出來

以上是我完全不負責任的自我想像

話說台灣人常常在選舉的時後
會推出一些很感動人心的小品
而且常常很好用 可以"騙"得許多的選票
總覺的
台灣如果出一個愛國音樂家
應該也會蠻有共鳴的!!

2 則留言:

Andrew 提到...

幹!

不要再聽古典樂了!

我這間新公司從早到晚都放古典樂

我快瘋了!!!


你有遇過這種公司嗎?

MakeupSwan 提到...

你的留言一整個lag很久.....

就是因為你的心靈不乾淨

才叫你多聽點古典樂呀

結果開頭又一個"幹"字

這樣你老闆當然要繼續用音樂淨化你

超渡! 超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