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詭的問題

先說
我是個政治冷感的人
只是一些覺的奇妙的感覺

台灣(Taiwan)給別人的感覺是什麼呢?
未出國前
覺的對歐洲人來說
可能是個非常陌生的國家
更不用說台灣目前和中國的關系了

來了之後發現
原來Taiwan對歐洲人來說比我想像中還熟的多了
至少大部份的人都還知道台北(Taipei)
但是台北101(Taipei 101)還真是他媽的不有名
名份上"世界最高的大樓",可是到現在我才遇到一個聽過的人
連日本人,韓國人大陸這些亞洲人都沒幾個知道Taipei 101
我本來還一直覺的Taipei 101應該是世界馳名的
這是怪現象(一)

再來就是我常被問到台灣和中國的關系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
這麼繞舌的英文
光解釋名字就要半天
當說到這裡就常被問
那是先有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還是先有Republic of China
這就要說到國共內戰然後退守台灣的事
可是台灣又不被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佔領過
也沒簽啥投降條約之類的
那為什麼中國會說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事總有因吧~
突然發現 我還真解釋不出來......
因究竟是什麼呢??? 我竟然不知道
這是怪問題(二)

最後就是
我們台灣人都知道
台灣是一個實體上的國家
名份上卻又不像一個"國家"
所以當解釋到政體時
我會習慣說
在國際舞台上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可是對歐洲人來說台灣是一個"國家"沒錯呀!!
而且是肯定句。
還反問我為什麼會說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因為我們不能加入UN/WHO等一些國際組織??
所以我們不正常?????
總覺的這樣回答怪怪的
可是政府長期一直教育我們
台灣是被打壓的受虐者
且是"中國阻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現在想想 那不如乾脆說
因為歷史情節所以
"中國不爽台灣"
今天如果 鄰居不爽你所以常放話嗆你 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因為鄰居常放話嗆你 所以連自已都覺的"自已不正常"????
伊朗被美國不爽那麼久還嗆的超大聲的還找盟友一起嗆
人家還不是當一個國家當的爽爽的
我怎麼從來沒聽過伊朗跳出來說在國際上被美國打壓
所以他們不是一個正常國家
這是我覺的弔詭的的問題(三)

再來就是Chinese和Taiwanese的問題
我究竟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呢???
被教育了二十多年說自已是中國人還有五千年的優良傳統
結果現在要說自已不是中國人而且台灣人
本來覺的這問題好政治
後來想想這問題根本沒啥好解釋的
我們本來就是中國人
我是指血統上的
而也是台灣人
這是指政體上的
就像德國人是政體上稱呼
日耳曼人則是血統上
那定居在法國的日耳曼人會去否定自已是日耳曼人嗎??
我想不會,但他也知道在國籍欄上他會填法國而不是德國
所以阿美族人是血統,國籍欄是台灣人
長久以來住在芬蘭的瑞典人還是瑞典人 只是國籍是芬蘭人
那搬到台灣的中國人為什麼血統上就不能是中國人呢???
為什麼我們不能血統上是中國人,而國籍欄是台灣人呢??
這是我來這邊才發覺的弔詭的的問題(四)
所以現在我都會說
"I'm a Chinese, and come from 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