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馬研究生

無聊來說說我在學校看到的一些奇怪現象好了
研究生會幫企業工作應該不是什麼新鮮事
可是這裡的研究生大多是為一些"小公司"作事,真的很小
不管是資本或是規模
而那些小公司則是在替大公司工作
也就是小公司雇用一堆研究生去研發新的創意或是產品再賣給大公司去實現
小公司本身只出創意而不出產品
有趣的是在提交專案前是在小公司上班大公司買下專案後則全部人馬移到大公司上班
但薪水還是小公司給的
因此有點像專案外包的
所以這裡問你在那上班得到的答案有時會說二個
因為實際上錢是小公司給的但人卻在大公司上班
這與一般台灣的人力仲介公司又不同
台灣的人力仲介只負責出"人"而已
這裡則是連初期研發都包
研發內容嘛,則都是屬於機密
在芬蘭背信可是很嚴重的~

對大企業而言,確實是省下一堆時間人力去浪費在研發的初始
也減少了投資失敗的可能性
不過這樣的話 小公司會有搞頭嗎??
一年能賣出去三、四個就很了不起了吧?
這樣算創投公司嗎?
雖然目前真正的運作模式我不是非常的清楚
這生態還蠻有趣的~

也許這是因為我唸的大學就在園區旁邊
所以有數不清的便宜牛馬(研究生)可以僱用
大企業也懶的訓練新人吧,人一買來即可正式上手
不過,我是覺的這樣真的不錯
把研究生的論文研究與現實世界結合
相反的 也許也抹煞了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新想法
因為現實作不出來,大企業就不會買單呀

不知在新竹待很久的各位
清華、交大的生態也是如此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KEVIN:

今年會有一位台灣女生過去OULU唸書,到時候麻煩你多多照顧了!

匿名 提到...

嘖嘖嘖~ 不知是否還在俄羅斯消遙的凱文爺即將收學妹了~ 狂賀~ \(^o^)/

MakeupSwan 提到...

上星期六就回來囉^^
我真的覺的Oulu是個教育質量很好的學校
國際學生也不少,接觸的人蠻多樣化的
間接學到了不少學校沒交的事~
而且生活機性又方便

是否應該來推廣一下來Oulu留學的熱潮呢^^
那我就是第一代學長了
哈哈哈!!!!